新光醫訊:癌症熱治療中心


2019-11-06 09:41:00 UTC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致力於發展癌症熱治療為本院的特色醫療,所謂特色醫療就是技術領先,設備寡占或優先購買,拉開與他院競爭的距離。目前我們癌症熱治療治療病例數經驗累積不僅是台灣熱治療的領頭羊,設備上是台灣唯一擁有兩種功能互補熱療機型的醫學中心。

其中歐規的「安可勝」電熱療機2017年初引進已治療1912人次,該機屬免疫增強治療機,提供的作用溫度為最適免疫反應的38℃~39.5℃之間。在免疫治療當道的時代,搭配電熱療機已經看到不少引發免疫力的個案。但免疫治療不一定每位病患都能看到效果,直接把一團腫瘤用不開刀的方法讓大部分的腫瘤能被長久控制下來,要靠局部放療加上較高溫的熱療,其作用溫度要在40.5℃~43℃之間才能發揮最大的腫瘤增敏作用。所以本院在今年九月引進全國唯一最新型的日本Yamamoto出產的THERMATRON-RF8熱療機。該機的特色是深度加熱,速度又快又方便,病人躺上去到開始治療只要五分鐘,加熱一小時,目標溫度大多能夠達標,且皮膚及皮下脂肪有良好的冷卻系統加以保護,日本使用近20年,全國約130台。該日本機過去日本人為了保護技術機密,不外銷國外,近年來才持開放態度,且大量改進冷卻系統,該機型比起歐美的純熱療機有重大的功能優勢。

過去四年,本院進口了一台舊型研究用RF8機,已發表了兩篇研究論文,一是放療搭配RF8熱療能延長骨骼轉移病患的治療成效一倍以上;二是對於放療後再度復發的頭頸癌患,再度照射加上熱療,我們很驚訝的發現無論是病患生存期、局部控制率比起最新的免疫治療抗體、標靶化療藥物、質子治療等效果皆有過之而無不及。另外純熱療機對於大量腹水、胸水、早期膀胱癌膀胱化療灌注、潰瘍性突出皮膚的大腫瘤,以及各種復發或原發不易控制的疑難雜症皆有重大療效。我們深信透過純熱療機的42℃加強效果以及38.5℃電熱療機的免疫效果,兩機合用將會有最好的治療效果。


目錄

不定期更新癌症醫療文章,分享癌症治療新知,拉近與病人距離。
早期文章發表於痞客邦,由以下連結觀看
腫瘤治療部落格